God Is My Judge
Reward and Bridge

Hosted by NeoCities

鸟在做什么?

原在2017年10月19日Ignite上出版。| Read in English. | Baca dalam Bahasa Indonesia.

家八哥
家八哥 (Acridotheres tristis)
麻雀
麻雀 (Passer montanus)

你有没有发觉过大学里有多少只鸟?学生会中心外, 人人可以看见乌鸦、麻雀或鹆。虽然如此,我在上学期做本地鸟类识别图以前,我没想到我们大学有多少种鸟类。完成了以后,识别图里一共有45种鸟类!这还不是全部常见的鸟类,但识别图已经满了。

鸟类那么增生的话,为什么表面上没看见他们呢?可能我们没有好好地注意我们的环境。稍微多一点点的注意和耐心会大开我们的眼界。

黄腹花蜜鸟
黄腹花蜜鸟 (Cynyris jugularis)
傑曼氏金絲燕
傑曼氏金絲燕 (Aerodramus germani)

也许你已经看见了一些快鸟天空里和宽敞的地方猛扑。他们全生黑白的话,应该是雨燕或金絲燕。有红颏的话,那就一定是麻雀。这两个鸟类都喜欢吃各种各样的昆虫,包括蚊子和苍蝇。麻雀只呆在马来西亚半年然后飞回印度或中国。有趣的事实:这些鸟几乎没碰地上。

你再寻找比较色彩的鸟的话,就找找看黄鹂和黄腹花密鸟。黑黄鹂喜欢一对一对的二重唱,经常可以看到他们飞过树林之间的空地。这些太阳鸟科常常在学生会中心桥的花采食花蜜。公母怎么区分呢?很简单。公鸟的背是又闪亮又金属性的。

白腹秧雞
白腹秧雞 (Amaurornis phoenicurus)
白胸翡翠
白胸翡翠 (Halcyon smyrnensis)

另一个多彩的鸟是蓝和橙色的或深蓝和褐色的翠鸟。他们会在水边的栖木上坐着,然后突然响水里猛扑抓鱼。水边有其他的鸟,例如不雅的鹭。你也可以看见鳽,鹭有条纹的鹭的同科类。还有又肥又害羞的白腹秧鸡和他的雛。

你从TTS桥上向溪边的树看的话,你很有可能会看到一些奇怪的卵形的物体从树枝上吊着。这就是黄胸织布鸟的窝。交配季节时你可以看到这些窝的建设过程。有没有想过那些夜里的奇怪的尖叫声是什么吗?那是一只仓鸮捕猎者啮齿动物和青蛙。

巽他啄木鸟
巽他啄木鸟 (Dendrocopos moluccensis)
噪鹃
噪鹃 (Eudynamis scolopacea)

像鸟类(和其他动物)留意其实不需要花很多时间,也是个很便宜又有趣的爱好。马来西亚很幸福,有各种各样的野生动物。从一课到另一课走,一定会看见一群亚洲辉椋鸟飞过,或者几只鹊鸲用尾巴摆姿势。你不想森林中观鸟的话,你可以图书馆路外听听。你可能会听见一只啄木鸟啄钻着或一只噪鹃戏弄你。

***